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

[貓生食] TC Feline低蛋白低磷食譜 (腎臟病貓咪用)


腎臟病的貓咪需要低蛋白飲食,而市面上許多處方飼料都是添加了許多的"纖維"來降低整體蛋白質含量,但是貓其實不需要這些纖維填充物,這只會讓他們的身體得不到真正需要的養分,為了攝取足夠的養分,貓咪可能會吃更多的處方飼料以獲取足夠的營養,又或者是在食慾不佳的貓咪上更慘,已經吃得夠少了,還都是不營養的食物。在無法攝取到足夠養分時,貓的身體會選擇消耗自己的肌肉以維持生命,進而造成惡性循環!!

生病的貓也需要足夠的營養才能夠維持身體正常功能,並提供組織修復原料。許多腎臟病是無法完全根治,因此減緩惡化及減輕症狀才是我們的目標。

TC Feline這份食譜是利用非肉、非蛋白質的成分來稀釋每份食物中的蛋白質含量。與原本的食譜相較磷含量較低、蛋白質含量降低36%、較多的必須脂肪酸、及較高的卡路里來自於脂肪。增加維他命B及鉀以補充尿液流失的量。也請與您的獸醫配合藥物治療,如:磷結合劑、矯正貧血、刺激食慾或補充鉀攝取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TC Feline低蛋白低磷食譜    可製成14份130gm貓食


Part 1. 肉泥

  400mg   維他命B

  400IU    維他命E

  4000mg 牛磺酸

  4000mg 鮭魚油

  鱈魚肝油 (Cod liver oil)=20,000 IU 維他命A
  因為作者都不會標明品牌,所以我大概看了一下,以iherb Now這個品牌來說,一顆有  
  2,500IU 維他命A,所以要加入8顆。

  因為我手上沒有這東西,所以就在網路上找了一下,大家可以參考自己買到的產品標示。
  請注意cod liver oil與fish oil是不一樣的,鱈魚肝油才含有維他命A。

  4500mg 碳酸鈣 ( Calcium Carbonate)
  請不要使用其他種的鈣,碳酸鈣可以減低磷的吸收。
  可使用蛋殼粉製成的碳酸鈣或是珊瑚鈣(coral calcium)

  2個生蛋黃

  236ml(一杯)冷水 (蒸餾水,distilled water)

  900gm 絞肉(種類不限) 
  若是雞肉請去皮

Part 2. 蔬菜泥

  450gm 罐裝南瓜或蒸熟的去皮地瓜泥
  請不要使用南瓜派的內餡

  220gm 無鹽奶油
  奶油是非常容易消化的動物性脂肪且含有必需脂肪酸,可提供健康且方便取得的卡路里
  雖然奶油是從牛奶製成的,它含有81%的脂肪、18%水,碳水化合物只有0.05%,大多是
  乳糖,而這微量的乳糖並不會造成問題。




將part 1肉泥混合均勻。
先將南瓜泥或地瓜泥以低溫加熱,請注意不要燒焦了,再將奶油融入蔬菜泥中。
請至少讓蔬菜泥降溫至體溫的熱度,再與肉泥混合均勻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




19 則留言:

  1. 您好,因家中一隻熟齡貓前陣子驗出腎功能出問題,但只高於標準值0.2。醫生是建議換處方飼料。其實在還沒去檢驗前已漸更換濕食(還是有搭乾糧)。這回是下定決心改自製。但是生食我還在評估,請問上述材料若加點熱水「沖」會不會破壞掉營養成分?正常貓適合這份食譜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邊有健康貓吃的生食 https://www.google.com.tw/url?sa=t&rct=j&q=&esrc=s&source=web&cd=1&cad=rja&ved=0CC0QFjAA&url=http%3A%2F%2Famieow.blogspot.com%2F2013%2F04%2Ftc-feline.html&ei=MrKyUp3-MoXwkAXFwIDYAQ&usg=AFQjCNGjJDxsKbZ83BjlVhYTTNhT8S28NA

      刪除
  2. 「 900mg 絞肉(種類不限) 若是雞肉請去皮」 以上已至TC網頁確認過 正確是900g才對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太好了這個剛好可給我的腎貓用, 但有點不明白, 內客提到要用,4000mg 鮭魚油及鱈魚肝油 (Cod liver oil)=20,000 IU 維他命A , 請問是否只需要鱈魚肝油呢?

    另外還請問在iherb Now找到的(Cod liver oil)中的維他命A一顆好像只有1000IU, 如商樣推算是否要用20顆才對呢, 不好意思因剛開始自學做鮮食有太多不明白的地方~~~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4. sorry , 已找到了含2500IU的鱈魚肝油了 , 但還不明白, 內容提到要用,4000mg 鮭魚油及鱈魚肝油20,000 IU , 請問是否兩種油都需要呢? 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請問可否寫明 220gm 無鹽奶油的品牌?
    因為沒有料理天分+很怕亂買弄錯吃壞小朋友的身體。
    感謝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作者沒有寫品牌喔,所以挑你信任的牌子吧!注意要無鹽的喔

      刪除
  6. 再請教,如果是老貓,為了不讓她/他吃太高的磷和蛋白質,是否也可以吃這份食譜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如果腎臟機能正常,應該是不必喔

      刪除
  7. 我隻貓磷及鉀較低怎麼辦

    回覆刪除
  8. 請問這個份量是成貓幾餐的份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9. 您好
    我家老貓有慢腎衰,最近發現胰臟炎
    請問有適合的食譜嗎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hi你好,请问糖尿病猫咪能否用这食谱?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您好:
    這份食譜的營養品含量大概是其他正常貓食譜的3-4倍
    (應該說就是4倍)
    有點不確定是不是真的要這樣做?
    但我看裡面魚油 奶油用滿多的
    是否因為這樣就可以補足肉的含量?
    謝謝您!

    回覆刪除